印象中,國中時參加了生平第一次演講比賽,那次得了第四名吧!只記得,為了那次演講,整天拿著講稿,不停的背誦、不斷的反覆練習!還記得,講稿裡有引了羅曼羅蘭的名言;還記得,事後站在升旗台上領獎的事;其餘的,都忘了!

        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,只要演講,腳就是不停的抖、抖、抖!講出來的內容,喘氣聲大過說話的聲音!

        直到去年暑假,因為老哥的介紹,開始上口才課!老師每堂課前半段都講著相同的演講技巧,還有許多生活上的例子、人生道理……等,後半段則是由我們上台講演!

        直到最近,才愛上上台演講的感覺!雖然腳打直、站穩後,還是不停的在顫抖;雖然每當要寫講稿時,非得在最後幾天才想得出來;但是,至少敢直視人群、面對大眾!在上了幾次老師的課,印象最深、也感觸最深的一句話,就是『演講,是台上的人對台下的人作公眾的催眠!』

        在上研習營時,第一次勇敢舉手自願上台後,會開始注意底下聽眾的表情,每當看到有人會隨著我的劇情而動容時,心情也就變得更不緊張,也因此而講得更起勁!印象最深的是前幾天,為了今天金口獎作事前預講時,看到智儒那專注的眼神,真的很感動!第一次發現,原來我也可以如此的自信滿滿!

        今天,金口獎,或許是因為站在講桌後,容易使得自己變得更渺小!擋住了我的風采、擋住了我的自信、擋住了我得名的機會!但是,一切都不那麼重要!重要的是,我終於演講不會再發抖了!我終於跨出了我的一小步!雖然,還是再度與前三名絕緣,但是,今晚,能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,對我來說,有沒有機會主持年會也不再顯得如此重要了!

        最最最重要的是,也最最最開心的是,終於有人說我咬字清晰!台風穩健!終於,可以跟台灣國語說掰掰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u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