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作文『我的志願』最常見的是科學家;
另外一種神聖而偉大的抱負是哲學家;
雄才大略的兵法領袖叫做軍事家;
還有縱橫商場、日進斗金的企業家;
最頂級的愛好者我們尊稱為玩家;
精研星座的有個好聽的封號叫星相學家;
要解釋神奇力量唯有借助於超自然學家;
堅持廿四小時供應新鮮牛肉的是吉野家;
   ~大戀愛家~節目單

故事大綱:
  三個年輕的上班男女,他們住在一個叫都市的地方,已屆適婚年齡,他們努力地想使自己成為適合另一位的對象,卻苦無一起走紅毯的那一位。經過迷人博士的教導,在新浪漫主義的薰陶下,他們有了全新的愛情定位………



  最近愛上看戲,繼上上星期六看了一部,自己把它訂位為黑色幽默的─驚異派對~夜夜麻2,再來就是今天看得這部戲─大戀愛家,兩部相同點都是沒有華麗的舞台,演員也不多,並且戲劇本身所呈現的意涵,十分令人省思。

  『大戀愛家』裡頭,令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是其中的一幕:四十年後的結局。在結束末了,導演有上台說明這部戲的整個構思,並和觀眾進行問與答,她說:『四十年後的結局,其實是給觀眾自我發揮的地方,四十年後,你最想見的人是誰?』爾後她說,八年前首演時,有一位朋友,看到這一幕後,馬上痛哭流淚,完全不知台上的人在表演什麼,只是不斷的哭,因為那時他想起與他交往十年,最後卻分手的女友;表演結束,他馬上與前女友聯絡,並向她求婚,現在他們兩人有兩個小孩了!』,導演問他說:『是什麼理由讓你那時那麼難過?』他說:『因為我無法想像她和別的男人結婚的樣子。』

  那時在台下看戲的我,也同樣問著自己相同的問題:四十年後,最想見到的人是誰?縱始見到了,又能改變什麼嗎?先別把時間拉長,就十年好了,『十年後想見什麼人?』想見就真的見得到嗎?見到了,是否未完成的句子,可以從逗號變成句號了嗎?那有沒有可能是驚嘆號呢?例如:他打了你!之類的話。如果現在的你正處於幸福階段,而十年後你見到了那個他,依舊單身、剛失戀,甚或落魄,或是處境極其之不好,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,你不會為他心疼嗎?當初分開的原因,在那個當下你開得了口告訴他嗎?再者,在見面之前,你會用什麼樣的心情?是否能夠坦然面對那個曾令你又愛又恨、五味雜陳的初戀呢?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我最想知道的是:「導演,你四十年後,最想見到的人是誰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u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