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買足年會得用的東西,忍住寒冷和要大不大、要小不小的雨,騎著車在城市的街道裡來來去去。進到每一家店還得張大眼,看清楚有沒有遺漏或沒找到的東西,難得的逛街,竟是如此忙碌!

正當找不到最後一項必需品時,突然想到或許鞋店找得到!趕緊付了錢,便匆匆離去!

卻無意間轉進一條小路,感覺是如此的熟悉,卻又有點怯步,上次經過的時候,大概是今年過年吧!那時為了抄近路載朋友回家,才轉進這條路。戴上口罩或許不會被認出來,但,還是將油門轉到底,加速離去。

畢業十年了,剛畢業沒多久,還是會從那裡出入,不過自從主動與你斷了聯絡後,開始堅持不走那條路。因為不知道你家確切位置,所有離學校太近的路一律堅持不走!寧可多繞個五分鐘,也要確保不會在路上上演遇到的尷尬場景!雖然這麼想,不過每天通勤還是難免會經過你上班的領域,除非你換工作了。

不是不想再跟你聯絡,也不是想拒人於千里之外,還是會想起那段人人都想搭上第一志願專車的年代,有你們這群把聯考置身於事外的朋友在了無生趣的冬天送來祝福,算是為慘淡的升學年代增色不少!還曾經為了回禮給你們,絞盡腦汁熬夜趕卡片,只為了表達心中無限的感謝。

也曾想起還沒分班前,從你們手中做出許多的惡作劇,多嘴的魯肉總會在隔天拿出來取笑我!那時才剛學會騎腳踏車,因此上下學老爸也會騎著腳踏車跟在我旁邊,你不知哪根筋不對勁,竟然約魯肉一起跟蹤我回家,隔天上課時魯肉就一直笑說:『這麼大了還要爸爸跟著上學!』神精大條的我才知道原來我家住哪裡已經被發現了!

忘了什麼時候開始,我多了一個綽號,也不知道是誰以幫別人取綽號為志向,幫我取了這個名字!於是以娛樂別人為志向的魯肉一到下課就開始四處宣傳我的新綽號,後來你們開始不叫我的名字,直接用綽號來稱呼我,搞到最後,全班都這麼稱呼我。由於不知道罪魁禍首究竟是誰,只好拿魯肉開刀,某一天下課的時候,他一樣把我的新綽號當成口號在叫,實在是忍不下去,直奔教室拿走魯肉的書包揚言要丟出圍牆外,很不巧的是,他依舊不在乎只是一直叫,大概是殺氣太重,有人衝出教室連忙阻止魯肉,看在那麼多人的份上,我把他的書包丟在地上便回教室。不過,這麼做實在是沒有任何嚇阻作用,魯肉之所以叫魯肉,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皮厚嘛!┐( ̄ー ̄)┌

那時候每到中午吃飯時,班上同學總會三五人圍成一桌,拿出自己的便當,一邊吃飯一邊聊天,直到午睡鐘聲響起時,才意猶味盡收起飯盒,排好桌子,回到座位午休。有一次,不知道是誰帶了相機,只見你們在中午吃飯時四處拍班上的同學,當然,我也是被惡整的對象之一。發現你們在光明正大的偷拍時,我總是刻意低下頭,默默的吃著我的便當,只可惜,逃得了一時,逃不了永久啊!別人不肯被拍,你們便作罷!反倒是我,當我頭低得不能再低時,鏡頭依舊對著我,於是,索性轉方向繼續把飯盒啃完,你們還是一直叫我的名字,要不就是說老師有事找我,就在相信你們所說的話後,慢慢把頭抬起來,你們卻趁機按下快門!唉!還是被照到了!

在歷經了一段不開心的國小校園生活之後,遇見你們、遇見洪老師,讓我對校園生活再次充滿無比的信心,每天不再恐懼到學校上課,因為那段有你們的日子對我而言,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轉捩點!就算後來能力分班後,與你們不再朝夕相處,我們依然像從前那樣打打鬧鬧!

畢業後,參加了第一次的同學會,沒有跟你們聊到任何一句話,我只是默默的觀察分班一年後的大家有沒有什麼變化,吃吃喝喝完後便就地解散。就在回到家時,打開信箱卻發現你寄來的生日賀卡,心中依舊疑惑為什麼你不直接拿給我,剛在同學會時為什麼都不跟我聊天。直到回家拆開後才知道,你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你寄卡片給我,卻又不知道我收到了沒,怕我開口說出這件事,因此選擇避開。說真的,那時候的我一直不懂什麼叫紅粉知已,深怕自己會錯意,把你卡片中的話當成你是在對我開玩笑。直到第二年、第三年的生日卡片,還有好幾次被老媽攔截的電話,才敢確認!

不曉得你後來有沒有跟別的同學提起我的事,因為畢業後的兩三年,阿堂曾打來我家向我問同期的一個女生的電話,真的只是問她的電話而已嗎?不是你派來打聽我有沒有搬家消息的人嗎?當時的我無法接受從哥兒們跨越到你口中的紅粉知已!我只是不理不睬,希望就這麼無疾而終;直到後來自己喜歡上跟自己很要好的朋友,才慢慢知道當時你決定有所行動,不間斷的寄卡片,打電話還得靠運氣才能找到我,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。

曾有同學問我畢業後還有再跟誰聯絡嗎?腦中浮現出你的名字,卻沒有說出口!總是在夜深人靜時,總是在一個人在街上慢步、騎車時,想起!希望現在的大家都能過得很幸福、很美滿!

至於過去,就讓它過去吧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u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