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青青校樹、芭樂蓮霧、鳳梨西瓜,攏有!』

  又到了唱起這首歌的季節了!本來計劃這禮拜要上台北參加學弟妹的畢業典禮,恰巧家裡有些事情,所以只好作罷!說到畢業典禮,又可以把往事來出來細細回想………

  真正在畢業典禮上落淚的只有在小學的時候;那年的畢業典禮是在學校的露天中庭舉行,前一天彩排時還得把自己的椅子搬到中庭,之所以落淚,並不是因為不捨離開老師、同學,而是因為典禮上本來有安排導師上台演講,老師為了這個演講特地去了一趟美容院,不甚滑倒摔了一跤,造成手肘骨折,後來老師去完醫院後,仍到學校替我們每個人頒發畢業證書,大概是基於感傷吧!班上大部份女生幾乎抱著老師哭成一團。說到謝師宴才妙,或許是因為礙於校園太小的關係?!典禮舉行完後,搖身一變,成了謝師宴的場地,就地辦桌!那年的畢業典禮,很多零零總總的細節都忘得差不多了,只記得我拿到了議長獎,禮物是一本字典,後來聽說那本字典遺留在花蓮。

  國中時的畢業典禮倒是一點感覺都沒有,一來是因為高中聯考的壓力,畢業的興奮早在老師的籐條中逝去,二來是因為那天來了場傾盆大雨;這次雖不用自己搬椅子,不過手中拿得卻是課本;地點是校門口前的廣場,那時學校總共有26個班級,竟能在那小到不行的廣場完成畢業典禮,也算是很厲害了!在老師們的帶領下,進入了會場,坐定後便開始了一點都沒有畢業感覺的典禮,在一堆人致完詞、唱完校歌、國歌、驪歌後,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頒獎儀式。那年的畢業典禮,我除了有全勤獎之後,還拿了市議員獎學金!說到那全勤獎,升學班的人都幾乎拿得到!

  我唸得高中算是剛創校沒多久的省立學校,廢省後也就是我畢業後,學校便改成了公立,不過也才一年的時間而已!忘了畢業典禮在哪裡舉行,只記得典禮後的水球大戰!前一天,把班上所有桶子都拿來裝水球,不管是垃圾桶或是水桶也好,全都是五顏六色裝滿水的氣球!那可是一年一度的盛事,學生只限高三生,由於上屆學長姊玩完水球後,電梯也跟著報銷了,所以當時有規定地點只限於操場;玩上癮了,誰還顧得了是在電梯還是在操場呢!連水管都出動了!後來跟學弟妹聊起當時的水球大戰,似乎因為當時我們玩得太過火,聽說還有人拿水球去砸教官,導致他們後來都沒有水球大戰可以享受!

  當燦爛的大學生活過了四年,也是到了要畢業的時候了,由於雙修的課太多,所以沒能準時畢業!當大學在煩惱工作或升學時,我卻依然可以很悠閒的唸書;當大家很開心的拍團照時,我卻得為我的期末考擔心。那年由於正值SARS流行時,很多室內活動都基於安全考量而停辦,EX : 謝師宴、畢業公演……等等,本來很期待畢業典禮的到來,卻一度傳說可能停辦,幾經波折,終於確定畢業典禮在戶外照常舉行!那天的太陽何其之大,連百合花都有點枯萎了!加上得穿襯衫,還有密不通風的學士服,台上的人似乎話永遠講不完,學士服裡的衣服早已濕了又乾、乾了又濕;典禮結束後,只顧拿著相機四處瘋狂拍照,似乎想藉由相片留下一點點回憶!

  每一次的畢業典禮雖然代表著結束,卻意謂著另一段生活的開始!期待將來研究所的畢業典禮能有個美好的回憶,縱始只為了拿到只有一張紙重量的畢業典證書…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u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